Monday, July 9, 2012

奶奶的逻辑

   “Sam, 吃饱了吗?”
   “Sam, 饿了吗?饿了先吃个饼吧!饭很快好哦!”
   “Sam, 要红豆水吗?刚热得哦!”
    “Sam, 我还怕你不来,我要煮你最爱吃的豆腐松给你啦!”

    每个星期六到了外婆家外婆都会问我类似的这几个问题,当然!还有很多关于吃得。

    最近我看了一幅暴走图, 内容是奶奶觉得让孙子填饱肚子比世上任何一样东西还要重要。呵呵,虽然内容有点夸张,也反映了我们奶奶的性格,我外婆也是这样啊!
   看了这幅图,我突然想起一样东西。我老是曾经告诉我们班:

    “有位学者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所食用的食物的味道能辨别该民族的历史悠久性。怎么说呢?比如说,一个历史有数百年的民族,我们说美国好了,大多数人民都喜欢吃些什么样味道的食物呢?是甜食吗?没错,有些民族也一样(不方便透露那么多),我们往往能够清楚地以他们喜好的食物味道来预计到他们民族的历史悠久性。
    那么华人呢?华人历史有数千年,数千年.....猜猜什么味道最适合呢?对了,苦.... 别说其他食物,就拿我们的中国茶来说吧!中国茶的味道,当我们喝进去的时候,苦是往往我们先尝到的味道,然后我们会享受到一些甜甜的滋味,是吗?这就是所谓的甘甜,意味着苦尽甘来的意思。”

   那么这些什么所谓的民族喜好的味道和奶奶逻辑有什么关系呢?试想想,我们拿华人的苦茶来说说我们的奶奶吧!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好吃好住,当然不察觉啦。如果我们把我们自己放在他们的年代呢?
   在那年代,各种事发生,华人的历史,有很多时候,会被欺压,受苦,挨饿。每次当我们遇到长辈的时候,他们都会问我们:“吃饱了吗?” 不是有空就问你们几句,但是他们的潜意识会一直想着:“我们到底还会不会有下一餐温饱的饭菜。” 因为他们以前过得苦日子,而反映了今天的习惯。
   所以当外婆问我吃饱了没,我不觉得过分,因为在他们的年代,他们吃不饱,穿不暖。现在儿孙满堂,当然要孙子吃得好,穿得暖。不是吗?


No comments: